English

“学习”怎样革命“减负”轻松成长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赵铭 我有话说

3月25日上午,位于天河区的广州购书中心周围热闹非凡,《翰林汇多媒体课堂》(小学2.0版)的新产品上市系列主题活动正在进行。

走进购书中心的大门,人们便会被巨大鲜明的主题──“学习无须革命,减负轻松成长”所吸引。两排整齐簇新的电脑像敞开的大门一样欢迎着过往人群,尤其是吸引了众多的家长和孩子们,许多学生都兴高采烈地“玩”着翰林汇软件,在他们身后驻足观看的家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现场接受笔者采访时,孩子们说,用《翰林汇多媒体课堂》既能做有趣的游戏,又能学习知识,而且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家长谈到,这样的软件,让家长放心,让孩子高兴。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传统的教育方式已暴露出诸多缺点。深化教育改革,减轻学生的负担首当其冲。一些家庭、老师、学生也纷纷呼吁“减负”。“减负”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学生怎样减负,减负之后做什么?是不是减负之后就不用刻苦学习了?减负的标准又是怎样的?企业为减负应做些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书城内正在举办“减负”活动的翰林汇公司。翰林汇公司负责人谈到:教育实现现代化要从基础抓起,我们期望能为我国小学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方面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减轻学生负担首先要以孩子为主,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都要减掉,该减的要减,不该减的部分要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譬如,我们此次推出的减负产品《多媒体课堂》(小学2.0版)就完全改变了过去教育软件的旧面貌,换上了新颜,并推出了“减负四重奏”,从学习方法到辅导方法,从现有价格到今后的优惠政策,都力求为家长、学生双重减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层次的快速增长,提倡素质教育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人学会学习”的研究上。教书育人也不再是教育机构一家演出的独角戏,而成为全社会责无旁贷的首要大事之一。目前大力倡导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是十分必要的,但减轻负担的含义不仅是量的减少,还应大力推广科学的学习方法。

在这套软件里制作了大量的人性化益智类游戏,需要通过日常的学习和练习,达到了一定的积分后,才能依次打开相应的游戏模块,越往后越精彩,从而吸引孩子不断地学习,积累总分,最后获得意外的奖励。还有一些内容是以游戏为外壳,学习为内核,避免了让孩子单纯做题的枯燥模式。所有游戏都有一定情节,并配以诙谐的配音,精美的画面,滑稽可爱的卡通形象及动听的背景音乐。无论胜利与失败,翰林汇卡通小伙伴都会陪伴小朋友学习并给予热情地鼓励和帮助。整套软件充分强调了对学习环境(而非教学环境)的设计,使学生学习的过程充满乐趣。

这套软件着重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分析思考能力。让学生主动地探索、学习,亲身参与,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在语文的课文讲解部分,课文题目做了三层的点击设置,用鼠标第一次点击时会遇到一个启发式的问题;再次点击时则会遇到与课文内容相关的一道问题;答对问题后,第三次点击就会看到对这个问题以及课文内容更详尽的解释。在英语软件中,每个单词都以一个生动有趣的卡通形象来表现,每点击一个卡通形象就能欣赏到一段精彩的动画,再次点击会得到一个包含该单词的常用句子,以巩固对单词的记忆。所有词汇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去寻找,此过程也充满了乐趣。

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庭和学校中度过的,两者之间存在着缺乏沟通和难于相互理解的情况,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为此,翰林汇专门设计了“家长必读”和“家长伴读”两个模块。“家长必读”中给予家长一些原则性的指导;“家长伴读”则是告诉家长每个知识点应该掌握的内容,家长应在哪些方面配合孩子的学习,让家长能轻松、科学地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以实现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的目的。

翰林汇推出的新颖独特的学习方法表明了他们对“减负”内涵的深刻理解:使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全面理解课程内容,轻松地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在活动场地的外围,翰林汇的产品信息员手中抱着的厚厚的软件介绍很快就被主动前来的人索要一空。活动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的6点才告结束,20台演示电脑的旁边还是挤满了依依不舍的儿童,场面着实壮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